close

不能抱懷著「大概……」的心情來駕駛,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要抱著「也許…」的心情來駕駛,才能隨時應變。

也許右轉會有行人穿越;也許煞車會失靈;也許--                也許車上會被某個攘夷志士裝了時速超過五十公里,就會爆炸的速度也說不定!


駕訓班進入第二天,今天學的是倒車入庫!讓人心酸的是,在等待教練的十分鐘過程中--對,他遲到了十分鐘--我和同一梯次的女同學聊天,發現她第一天就已經學會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了。雖然知道每個教練的教程都不太一樣,但對於急性子的我,要我一個小時練前進後退,一個小時練倒車入庫,簡直是折騰一樣。好羨慕呢,我也希望能一個小時就學會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,這樣今天就可以再學新的了;學得快一些,以後自己練習的時間也比較多呢。

我的急性子大概也反應在我的開車上,今天練習倒車時,即使教練一直提醒,我還是經常忘了踩煞車,連倒車都飆速啊……

總而言之,謹記昨天的不愉快,在教練遲到了十分鐘後,我提出了換教練的請求,原因(藉口啦)是他似乎一個時段卡了兩位學生;只可惜依然被呼愣過去了,駕訓班的人說另一位學生已經可以自己練習了,教練只要抽空指導就好。安淳說練習到了後段,原本和教練相處的時間就不多,或許這就是駕訓班的生態吧。雖然教練最後還是來教我了,但我覺得被放著一個人練習S型彎道的同學有點可憐……

不過,聊天也聽到讓人很費解的事情。同一梯次的女同學聽到我說我想換教練,很驚訝;我向她解釋,因為教練一直在聊天講政治,根本就不好好指導我,她更驚訝了。她說她上課時,幾乎很難得能跟教練講到話。

………那專挑我講政治是怎樣啊?(/‵′)/~ ╧╧

後來想了想,大概是因為聽說了我在中研院,所以想到了大話新聞中的某位中研院助理研究員(who know?),於是,接著又滔滔不絕地講起了學者不能治國、紅衫軍率、民生物價漲幅,總之無所不扛。今天上了車後,政治魔人依然意猶未竟,還繼續說我長得像新聞局局長史亞平

總之,我放棄了 發現不置可否的傻笑是比較輕鬆的方法。

除了政治魔人和學習進度太慢以外,今天的倒車入庫對我來說倒是十分新鮮有趣。為了怕自己忘記,暫記過程如下:

△ 到達定點後,打R檔倒退,右後車窗角落碰到綠色柱子時,方向盤向右打到底。
看左車窗,等輪胎和邊線已經大致上平行後,方向盤打回來打正。
倒退到車門上的桿子碰到底線前一公分為止。
打D檔前進,直到方向盤或車窗按鈕和安全島平行後,方向盤向右再度打到底。
車子回正後,可重新開始倒車入庫。

注意要踩煞車。
方向盤往右打或打回來,速度都要快,煞車踩著,以免過頭。


不過,這些都是為了通過考試而死記住的資訊。一旦正式上路,界線到底要怎麼拿捏,這些資訊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。我也曾經問過教練,如果是真的在路邊倒車的話,究竟要到什麼地步該打方向盤,什麼時候又該拉回重新倒車呢?教練的回答是不置可否,頂多,只能看看車子後是否有障礙物、和周圍的距離還剩下多少吧,他說。畢竟,外面的情況千千萬萬種,真的上路了,也不必求一次到位,就慢慢喬吧。

難怪這麼多人通過考試後,依然不敢開車上路。考過駕照後,經驗的累積才要開始;那麼,死記那些資訊到底意義又在哪裡啊?

不過,疑惑歸疑惑,我還是會把這些東西記好好,以求通過考試的。都交了這麼多學費,也只能認真學習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