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焦糖布丁這項點心,因為材料準備方便、步驟也簡單,我每隔一陣子心血來潮了,就會作些來吃。然而,有一個步驟卻是不管製作幾遍,依然無法吸取多少經驗獲得改善。

變數,你的名字叫做焦糖。

★ 材料:

焦糖部分:
白糖 45g     
熱水 1大匙

布丁部分:
鮮奶 300g
白糖 50g   (不嗜甜的人可酌量減少到 40 g 也可以)
全蛋 2顆
 香草精 3滴  (增添風味,通常買不到的話我就不會加 XD)

★ 作法:

1. 將白糖放進鍋中,用中小火加熱,一面攪拌直到白糖融化成咖啡色(還不到黑色)
2. 熄火後迅速加入1大匙的熱水攪拌,將焦糖倒入烤模中放涼

    這個步驟是我覺得最難掌控的一步。白糖融化的時間非常短暫,離火後凝固的時間卻非常快速;糖粒如果沒有攪拌均勻,很容易產生部分已經焦黑,部分卻還沒溶解的情況。倒入烤模時又經常途中焦糖已經凝固。總之這時候只有一個要訣:快!不然,就去買焦糖醬吧。

3. 將蛋白蛋黃攪拌均勻(小心攪拌避免產生氣泡,把氣泡捏掉)
4. 將牛奶及白糖倒入剛剛煮焦糖的鍋中,用小火加熱至微溫後熄火
    並將蛋液及香草精倒入均勻攪拌
  
   火不必開太大,否則蛋倒下去就可以直接煮蛋花湯了。 
糖可以酌量減少,否則布丁體配上焦糖,真的滿甜的。我自己是嗜甜的螞蟻,不過品嚐過我的布丁的人有些會反應說太甜了   

5. 將4的液體過篩兩三次後倒入已裝有焦糖的烤模中
    烤箱預熱180度,布丁會比較細緻
6. 烤模上方包上錫箔紙,在上方戳洞。我曾經漏掉這步驟,做出來的味道很像蒸蛋
7. 在烤盤中注入溫熱水,烤模放進去烤盤中,隔水加熱一小時
8. 取出後用竹籤戳一下布丁,沒有布丁液沾黏就完成了
9. 布丁冷卻後再放進冰箱冷藏
10. 食用前用刀子在烤模旁劃一圈,倒扣出漂亮的布丁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u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