汽車行進中,請勿把投手伸出窗外!
……自然注音你是安怎,當然捕手也不可以


今天駕訓班堂堂邁入第十天了,我也終於擺脫了繞場,開始學習 S 型轉彎及倒退了!

但還是覺得有些對不起大學時期教導過我國際談判的高朗老師,因為抱懷著滿滿的決心要向教練請求加練的我,談判的試圖再度失敗了。原本,我向櫃臺打聽,得知我的開車時數才開了九個小時,還有二十個小時可以開,而筆試的日期就在九月一日、路試則在二日,距離今天只有九次上課日,便感到有些焦慮。照這樣每天來上課一個小時的頻率,我真的學得完嗎?

加上,九月七日那個星期天,老爸就要載我和翰翰下中壢和新竹去,安頓我們兩人的宿舍了;(我想,幻想自己到那時候已經能自己開車下新竹去投奔宿舍,大概是太不切實際的奢求吧…) 一旦到了新竹開始上課,要每個工作日回到台北來上駕訓班,根本是不可能的奢求。抱懷著九月初之前一定得拿到駕照,因此從今開始必須加練的熊熊決心,我和櫃臺問好了上述情報,打算去向教練要求加練時……

卻再度失敗了。Orz

教練說自己的下堂課現在有新生要練習,希望還是暫時維持一天上一節。他的言下之意似乎是,等到我比較會開了,就可以自己來駕訓班開車自由練習,他不在場也無所謂。我本來可以反駁他:教練,我不一定要安排在你有新生的下堂課時間,要我早上來或下午提早來,怎樣都行啊!但事到臨頭,還是屈服了。好吧,讓我趕快把該學的學完,其他的我自由練習也無所謂……

談判再度破裂後,我很哀怨地再度坐上車。八成是察覺到了我的急性子吧,教練總算大發慈悲,說我們今天就來學 S 型轉彎吧!他先示範了兩次,教導我上半截的轉彎;等我練習了十幾分鐘,大致上熟練後,就把下半截也教給我。據說原本打算下半段明天教的,但看我掌握得差不多,便先教了,明天自己練習。GJ 啊教練,這種教學速度才像樣嘛!

以下就是 S 型轉彎倒退的過程,筆記記下:

★ S 型前進:

 在路口處打D檔前進,上路!等左車窗邊角對準道路中央時,左轉一圈半。
 左轉後維持車窗邊角對準道路的中心位置,轉彎直到擋風玻璃前左車桿下端碰到安全島時,方向盤打回。
 擋風玻璃前右車桿下端碰到安全島時,方向盤往右打一圈半。
 頭伸出車窗外(嗶嗶--危險動作請勿模仿),確認車輪大致上平行黃色管線,視線看不到車輪,但距離約維持一個方向盤(或一人肩寬)的距離,往前前進。

▼ 注意:若是太靠近管線,往右多打一些避開;離管線太遠,則往左一些。

 等車輪越過白線後,身體回正目望前方,看後照鏡中車門外鐵灰色記號超過白線時,打R檔開始倒退。不必轉回方向盤,保持右轉一圈半。

注意:往前時不可壓管線,不可撞安全島。往後倒退時只需不撞安全島即可,壓線不禁。


★ S 型倒退:

△ 看後照鏡,確認車子後方的黑色記號延著黃色管線邊緣往後右轉,注意不要撞上安全島。
△ 等車子後退到 S 型轉彎處時,回正方向盤,繼續倒退。
△ 倒退至 S 型轉彎處最窄處時,左轉一圈半,讓車輪和黃色管線維持約兩到三指寬的距離倒退。

注意:若是太靠近管線,往右轉一些拉開距離;太遠離管線時,左轉方向盤打到底靠近。

△ 
倒退到車後鐵灰色記號碰觸白線時,方向盤回正。
△ 繼續倒退至人與綠色標竿平行,停車。



明天要繼續練習,把這動作練熟!然後複習倒車入庫和路邊停車。之後,便要挑戰三個動作連貫不停,就可以進考場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utre 的頭像
    autre

    偷聽

    aut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